Placard
#流落人间,注定飞翔****
Calendar
<<  < 2009 - 10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Category
Latest Entries
Latest Comments
Last Messages
User Login
Links
 
Information
Search
Other


sorrow,cry sorrow!
  有关《围城》
 

这些话写在这里并不怎么合适,因为我的思路并不清楚,所以想通过文字的形式来将之整理一下而已。

无论如何,这是一本与爱情无关的小说,从前面几个归国的留学生在船上的相互勾引到上海的相互算计,除了赵昕楣对于方小姐长达数年的苦思之外,别的几乎都是些旷夫怨女之间调情的技巧,如果将之和张爱玲的《倾城之恋》相比,前本部分在氛围和主题上可以说有着惊人的相似,那种相互试探,犹豫,理不清的情绪与现实的身份地位,各种利益相互连接,爱情,只是一个虚假的命题而已。然而,张爱玲与钱钟书不同,她让一个城市的没落来成全一对鸳鸯,而钱钟书怀疑这一切,即使方鸿渐和孙小姐结合了,他也不相信婚姻,不相信这是爱情的结果,他的两只脚死死地扎在生活的泥沼之中,摆脱不掉那种与生俱来的惶恐和担忧。其后半部本与《一地鸡毛》非常相似,说实话,令人作恶,完全没有美感,似乎经历了一个由文人小说向现实主义小说转变的过程,前后分割并不一致,而且那种吊着书袋子气的讽刺,也总有些刻意为之的毛病。

恩,或许有必要谈一下结局的问题,在看了《夜宴》之后,我似乎突然明白,所有的后续可能都是不重要的,股市在何处结束本身并没有太大意义,我们真正关心的,可能只是在此过程中一些看似与主题无关的细节,比如语言,表现手法等等。这一点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解释《围城》得到那么多人喜爱的缘故,因为事实上,大多数人在读这本小说的时候,并不关心自己在读什么,他们关心的是,那种情绪化的讽刺和调情过程中的风趣,这一点完全可以解释王家卫的电影,梁朝伟,张曼玉他们流行的原因了。我们的读者的兴趣完全转变了。然而对于一个故事来说,结构还是很重要的,因为它与情节相关,并且对于受众的接受有着很大的影戏。《夜宴》可能是对于好莱坞的模仿,用不知是出自何人之手的刀,杀死了王后,而钱钟书也在《围城呢个》里,让故事结束在一个没有着落的夜晚。说实话,无论这种手法何等烂俗(可能是今天才如此烂俗的),都是一种聪明的做法,首先,留给了受众一个思考和猜想的空间,这样有助于下一部戏的展开,好莱坞经常这样干了,再者,以一种超然的姿态来进行对于作品意义的颠覆,尽管是很小的,却是一种后现代的姿态,能够让人有更多回味的余地。

不说了,打字手累了。

[ 阅读全文 | 回复(3) | 引用通告 | 编辑

  Post  by  laoliao 发表于 2006/10/23 15:10:00
  Re:有关《围城》
  龙哥(游客)

又来看看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Post  by  龙哥(游客)发表评论于2006/11/10 22:34:00
  Re:有关《围城》
  DAISY

虽然没看过《围城》的原著,(看的是电视剧)但觉得你的见解颇有道理。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Post  by  DAISY发表评论于2006/10/25 15:13:00
  Re:有关《围城》
  龙哥(游客)抢到沙发!!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Post  by  龙哥(游客)发表评论于2006/10/24 18:44:00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