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着一条鱼,一条对我微笑的鱼回家。我对她说话,她摇一摇尾巴,对我微笑。
<<  < 2009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留言簿

公告

我的相册

最新日志

最新评论

搜索

登陆

友情连接

统计

2008/2/21 21:48:00
像Steve那样去演讲(转自《敏杰的夜奔》)

【转载授权】

来自: Minjie (Pittsburgh)
时间: 2008-02-20 04:41

话题: Re:关于转载

    谢谢,转载请随意。:)
  Bessie说:
  | 您好,我非常喜欢您BLOG上那篇《像Steve那样去演讲》的文章,请问我可以转载到我自己的blog和校内网么?
  | 谢谢:)

05年某天的一个下午,我听到了一个浑厚的男中音。那个时候我被他的演讲深深打动。他在Stanford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从此在我的PC里驻留,伴我度过了许多消沉和彷徨的时刻。

没错,他是Steve Jobs。

再后来,我陆陆续续的看完了他的几乎所有演讲(大部分都在MacWorld),也读了<ICON>这本被Apple打压的Jobs传记,总算是从各个侧面了解了Steve的成长史,创业史和思想史。

在为数众多的硅谷英雄里,要论演讲能力,Steve 说自己是第二,没人敢说第一。

而演讲,让自己的思想被人所接受,并不仅仅只是政客或是商人的事情,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试图说服别人,你可能是个大学毕业生,你让父母接受你的选择去遥远的非洲参加联合国的志愿者行动,又或是你在一个团队里工作,你试图说服团队其他人接受你的意见,这是这个时代里非常关键的一个技能。

那么让我们看看Steve都是怎么来演讲的。


[1]. 穿着&形象。


在你开口说话以前,你能给人留下印象的就是你的外表。基本上我们都会喜欢看帅哥美女,这根植于一种动物性的本能。

可是要是你不帅,也不美呢?

没关系,我们这个社会里花枝招展的美男太多了,多你一个不多,

而Steve告诉我们,你还是可以很有型。

按照我们现在的审美,80年代的Steve的是典型的工程师形象。


再来看看现在Steve的形象。

你会发现这些变化:

a. 卸掉了手表。手表是把双刃剑,它暗示你很有效率,但在演讲里可能有点分散受众的注意力。

b. 不穿正装。早期的几次MacWorld演讲里Steve穿过正装或者普通衬衫。后期Steve只穿套头棉绒(衫)?正装在商业场合很适用,但却和保守的,老的,世故的,等形容词相联系。而套头衫则要亲切的多。另外套头衫穿起来也舒服多。

c. 选用统一的颜色。 黑色是Steve的主色调。黑色给人理性,冷峻的感觉。虽然可能和听众之间拉开距离,但这样的距离让人产生敬畏感。


d. Steve的袖口总是挽的很高。一般大家的感觉总是袖口挽起,象征这个人很有干劲,给人非常passion有激情的印象。

e. 发型。短发给人很有力的感觉。而长发则容易让人联想到感性的,甚至邋遢的。

f. 眼镜。无框的眼镜,让人的眼神看起来更睿智,而且可以帮助缓解太过犀利的眼神。


[2]. Slides[幻灯片]形式



Steve的幻灯片最大的特点是字体的易读性。

a. 使用渐进式蓝色背景

这种背景让人的视线从上到下,非常自然。渐进背景最突出的地方是Slides中间这一块明暗交界处。

b. 少量文字,超大号字体

在每页上仅仅放出少量的词,用最大号的字体显示。这样的好处是让人们不再关注幻灯片上的细节,而专注于倾听。幻灯片上的字帮你记得演讲的大意。


[3]. Slides[幻灯片]和演讲结合

我们在平时的演讲里最容易出现问题的一部分就是如何结合幻灯片和你口中的演讲。

我们看看Steve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a. 什么应该出现在幻灯片上?

视觉的形象。包含人物的大幅头像,产品的原型。这些部分难以用语言描述,用视觉的冲击力更大更强。

图表。图表过于复杂,一般难用三言两语解释清楚。

着重强调的要点。这部分应该是演讲者希望听众回家后能记住的信息。

b. 不要对着幻灯片演讲,面朝观众,和他们做充分的眼神沟通。

Steve的演讲里最神奇的一点就是从来不看幻灯片,可以看得出他做了充足的准备。这样保持和听众的接触,很容易唤起大家的情绪。


[4]. 逻辑

这部分恐怕是演讲里最难学习的。

所谓的逻辑就是该在什么部分讲什么主题,如何一步步展开话题,如何开头,如何收尾。

如何决定演讲的逻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演讲主题。

Steve的演讲很多是新产品介绍。所以他一般采取的策略是,先讲问题所在,现实生活里存在哪些问题,然后引入产品,接着强调产品的属性(Attributes)如何帮助解决现实中的问题,最后回归Apple这个品牌(Brand)。

试看以下这个视频(01年),Steve是如何引出IPOD的。

视频

 

[5]. 情感共鸣

Steve演讲最与众不同的一点,在于它非常的吸引人(Engagement),让人的情绪随着他的演讲而起伏。

a. 善用语气助词或强调性的词。

Steve常用的词有(Unbelieveable, mere mortal, isn’t it great , it’s huge) 。 具体查看以下的视频。

视频

 

b. 肢体语言

Steve的肢体语言和他演讲的内容紧密结合在一起。他常用上肢往胸部移动来表达自己的兴奋和激动。


以上这五个部分是对Steve Jobs演讲的分解。当然,我认为其他还有很多重要的因素是显而易见的,比如认真的准备,反复的练习,还有对自己演讲的passion。

归根到底,若是你去讲一个不喜欢的话题,你自己不兴奋,也别想让听众跟着你兴奋。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Steve的演讲常常用在人数众多的场合,若要在小范围表达自己的观点Steve的方式可能就并不适用了。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也不是让你去模仿某个人,只是提供一种参考,你也应该有自己的Style。

像Steve一样去演讲,更多的是像他那样Passion的投入,像他那样认真的准备,像他那样的自信和执着。

posted @ 2008/2/21 21:48:00 日畔飞天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