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日历  
     
天河石鉴别方法有哪些? 2016/10/26 10:13:00

天河石是一种亮绿亮绿或者亮蓝绿的宝石,一般的蓝色或者蓝绿色,半透明至微透明,具有格子色斑的绿色和白色,且具有闪光效果,这是由它的双晶结构引起的。天河石一般可作戒面和雕刻品,质地明亮,与翡翠相似,那么对于天河石的真假,我们该如何鉴别?下面意绵绵珠宝教你如何鉴别天河石。

天河石原石鉴别

首先,鉴别天河石的原石可以观察其外表,天河石的大块原石一般是由多种矿物,甚至包括围岩碎块混在一起的岩石,多呈半透明到微透明,岩石上的绿色部分是天河石。其次,要看天河石的颜色和密度,一般天河石的相对密度比翡翠要轻很多,它的颜色的色调偏蓝色,只要注意,实际上易于识别。最后,天河石成伟晶状,单个晶体可达10-30mm,因而会出现大的解理面,若仔细观察,在这种平坦的解理面上还常可看到密集平行的聚片双晶纹。
天河石特征鉴别

1、结构

天河石有很多明显的特征,像很多天河石有小透镜状呈白色、黄白色或粉白色的钠长石出溶体,它具有格子色斑的绿色和白色,且闪光,这是由于它独特唯一的双晶结构引起的,这是与翡翠的根本区别。因为翡翠的价值非常高,所以只有用天河石仿冒翡翠的情况。

2、颜色

天河石的颜色通常为浅到中等蓝绿色、灰绿色,翠绿色,很多天河石可做为翡翠的代用品。天河石大多微透明,玻璃光泽,是单晶体,不具有多晶集合体的结构特征,所以看不到粒状结构的特征,颜色分布均匀,并且常常能看到解理面,解理面具有闪光,与翡翠的翠性有些相似,但天河石的解理面很大,方向单一,与翡翠杂乱的翠性闪光不同。

3、性质

天河石的相对密度比较小,为2.65,折射率为1.53左右,也比较低,这也是用来作为鉴别的可靠性质。

4、纹理

蓝萤石是一种和天河石很像的石头,外表十分相似,也经常被用来假冒天河石,但是从价值上来说相差无几,鉴别他们的方法就是透光观察它们的纹理,有明显的差别。

以上就是鉴别天河石的方法,只要了解了天河石的特征属性,鉴别起来还是很简单的。

文章原创于意绵绵珠宝,转载请带上链接:http://www.yimianmian.com/article-22347.html,否则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By:wsdan01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未名博客 版权所有www.52pku.com
 
  留言薄  
 
  公告  
 
  最新日志  
 
  最新评论  
 
  搜索  
 
  登陆  
 
  友情链接  
 
我们写自己的故事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