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Blog 


<<  < 2009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公告

用户登陆
我的分类(专题)

日志更新

最新评论

留言板

链接

Blog信息







今天你吃“过量”了吗
*搜度* 发表于 2005/5/31 22:03:00
减肥的原理,说穿了无非是少吃、多运动。少吃可以减少热量的摄入,运动则可以增加热量的消耗。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更何况现代社会节奏飞快,太过耗费气力与时间,会教人失去勇气。

  控制饮食≠绝食

  大凡因为“吃”而肥胖者,最怕听到的就是“挨饿”或者“节食”二字,想要她们不吃?估计对有的美眉而言,还不如死了算了。不过无论是目前流行的针灸减肥,还是一些美容院推出的减肥项目,都会有特别食谱,或者用某种药丸代替食物(不吃饭光吃药丸),其作用当然是显著的(不吃饭还能不瘦吗?),反弹也是迅速的(一吃饭立刻胖了回去)。其实,控制饮食绝对不等于“绝食”,要知道过度的节食只会使身体倾向于“节约能量型”。

  要减1公斤体重,大约要消耗7000卡路里,假设从每天的饮食中减少500卡路里,半个月就可减1公斤,1个月大约可减去2公斤。不过实际上,若连续10天卡路里摄取过低,身体便会储存能量,以把营养留给脑部为首任,在血糖不下降的情况下让身体活动。除此之外,身体就不会消耗任何能量。结果,体重也就不会再下降。这是身体为饥饿做储备的一种防卫反应。

  很多人在节食的最初都觉得减重效果良好,但是很快却到了“瓶颈”状态,再怎么少吃或者干脆以苹果代餐,体重也纹丝不动。于是大多数人都会气馁,回复之前的食量,甚至比之前吃得更多,有些人会因此比以前更肥胖———这就是节食后的反弹。以“绝食”或者“节食”来进行的减肥,多数会失败。

  改饮食习惯越减越健康

  饮食习惯包括进食的方式、食物的选择以及摄入的成分与多少等等。参考食物热量表来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可算是种不错的方法,对胖人来说,还没搞清楚吃下去的究竟是脂肪、淀粉还是纤维素,就囫囵吞下去显然是种失误。

  错误的进食方式(按危害大小)

  1、暴饮暴食;2、进食过快;3、进食过多动物脂肪;4、进食过多零食、宵夜;5、进食过多甜品;6、饮食不均衡、偏食;7、常外出饮食;8、不吃早饭。

  减肥期间应戒除的4类食品

  1、煎炸食品:说实话,煎炸食品除了破坏食物营养成分以外,还会影响健康,使得高血压、脂肪肝、心肌梗塞等现代都市病找上门哦!

  2、碳酸饮料:除了85%的糖分以外,就是气泡了。在营养学上,属于“空热量食物”,吃了之后易长肚子。

  3、膨化食品:关键是加工的方式,不信可以用打火机烧一下薯片看,除了一滴浑浊的油以外,什么都没有。

  4、酒类:关于酒类的危害,无须多说,知道什么是“啤酒肚”?

      你是否进食过量?

  其实,我们大可不必拒绝米饭等高卡路里的主食,而只要控制一下摄入的量就可以很好起到少食的效果。比如说,原本吃2碗米饭的人,可以改为1碗,原本吃一块大排骨的美眉,实在爱吃可以改成半块。要知道,能量的摄取最重要的是均衡,而不是简单的“不吃”就可以有健康的体魄,如果减肥减到了面黄肌瘦、抵抗力下降,甚至整日昏昏沉沉的地步,可就大大不妙了哦!

  能量摄取的理想平衡:60%糖分、15%蛋白质、25%脂肪。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不只是食油,肉类和鱼类也含有脂肪,所以每日的食油标准应为1汤匙。也可以考虑用比较省油的不沾锅炒菜。

  总而言之,控制你的饮食,戒掉无益的煎炸食品,注意每餐卡路里的吸收———不用节食,只是吃得更聪明和更健康。再加上适量运动和足够的恒心与毅力,减肥真的并不难哦!

  进食过量自测表

  □进食时一边做其他事情(没有进食意识)

  □经常吃零食

  □饭后经常吃甜品

  □喜欢浓烈的味道

  □不吃早餐,只吃午餐或晚餐

  □咀嚼食物的次数,每一口约10次以下

  □经常带备用食品如饼干等在身边

  □经常饮用果汁类和/或有汽饮品

  □经常饮酒

  □不喜欢吃蔬菜

  □喜欢煎炸食品

  □喜欢吃肉类多过鱼类

  “√”的项目越多,越有倾向进食过量,患上糖尿病、高胆固醇的几率较高。请参考本文来改变饮食习惯吧。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