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Blog 


<<  < 2013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公告

用户登陆
我的分类(专题)

日志更新

最新评论

留言板

链接

Blog信息







《大家庭》:浓烈的人文关怀
3g3h001 发表于 2013/3/8 21:07:00

单看剧情透露出来的三十年时代纵深感,和人与人之间从争斗到谅解,虽然有国产电视剧的俗套,但还是很有故事的,如果现实中有这样一个男人,该是多少女人梦寐以求的.

大家庭》里面的人物众多,除了袁刚和陈涵秋以外,主要角色至少还有五六个。众多角色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在辈分上跨越了三代,从关系上则跨越了朋友、亲人和邻里。剧本在处理这些关系的时候非常完美地区别了主线与副线,同时又没有让二者的比例失衡。例如,在重点着墨的袁刚与陈涵秋这对夫妻十几年的分合之外,陈涵秋与旧恋人李劲松之间的纠葛点到即止。这是中国人处理感情的正常手法——隐忍、克制,但并非圣贤。既非前段时间热播的《加油妈妈》那样“感情泛滥”,也不像电影《唐山大地震》将主角“神圣化”。再比如四合院里几家人争房的这条主线之外,适当引入各种人情世故与关系哲学的情节,没有将“房子”这个焦点特意凸显成“战争”。

  女性角色的心思、生活的手腕、感情的纠结以及桀骜,男性角色的责任与担当、敢闯的心气儿、处理事情的果断或犹豫,通通都在编剧王宛平[微博]的台词中有所体现。有贫嘴有讲理,有尖刻有歇斯底里,有肉麻浪漫也有真诚踏实,最关键的是精彩。这些品质由于和伟[微博]、刘威葳[微博]、赵亮、吕中等一帮演技派呈现,那股子流畅劲儿让人直呼过瘾。

  《大家庭》不是用鸡毛蒜皮之事来取悦观众,情节设置上显示出一定的粗犷和留白,摄影和配乐走的是大气路线,这就是一部剧的格局所在。我们也可以把这部剧看做是家庭剧的一种综合,婚姻、婆媳、房产的元素都能找到,但由于添加了奋斗、友情、商战、邻里感情,并放置在时代变迁中,因此被赋予了浓烈的人文关怀。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