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Blog 


<<  < 2013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公告

用户登陆
我的分类(专题)

日志更新

最新评论

留言板

链接

Blog信息







《聪明小空空》:现实穿透力空空横空出世
3g3h001 发表于 2013/3/8 21:00:00

聪明小空空》由12个民间故事组成,讲述一个聪明的小和尚空空与几个师兄弟一起,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与各种恶势力进行斗争的故事。

北宋年间,法王寺的空空小和尚和他的师兄弟,在方丈的启迪下,运用自己的智慧,发现问题,顺藤摸瓜,使得真相大白。面对恶势力欺压百姓,空空小和尚们不畏强权,惩恶扬善,替百姓伸张正义。空空的师兄被当做乱党,判处秋后处斩。为了师兄和无数受到牵连的无辜百姓,空空智斗劫匪,并设露天讲坛,引起围观,成功觐见皇帝。借皇帝之力,一举铲除朝廷乱臣,最终得以还天下一个太平。空空发现在为死者张大户做法事时,死者身体发蓝,属非正常死亡……

《聪明小空空》最大的特点是讽喻性,我们不把这个故事当作真实地看,这几个小孩真能到民间解决这些事情吗?解决不了。但是艺术就是要表达人们的愿望,就是希望他能解决了。所以它具有一种讽喻性,不是把它当成真正的历史来看待的。艺术就是一种假定,这个就是讽喻和假定造成了观众喜欢看。

“小空空这个人物影像,逐步具有了文化符号的意义。甚至将来它可以和哪吒、孙悟空、猪八戒这些人物一样,成为一个系列,几乎可以成为是一个艺术典型。”张德祥的“空空出世”论,一经推出,受到多位专家的赞同。

总体上来说,这算一部儿童剧。因为它的主角是以小空空为首的一群小和尚,而潘长江、巩汉林、潘虹、鲍国安、郑则仕等大腕,在剧中只是充当“绿叶”,扮演的角色都是围绕在小主人公们周围的。全剧由12个单元故事构成,讲述北宋年间,法王寺的小和尚空空与没完、没了、无怨、无悔等师兄弟一起,运用聪明才智帮助百姓,与各种恶势力进行斗争的故事。颂扬了小空空们不畏强权,惩恶扬善,替百姓伸张正义的超凡心态和大无畏精神。
  小空空的审美特点在于小和尚办的是大人的事,大人办不了的事小孩能办到,以小博大。几个小和尚能够四两拨千斤,用智慧把人间解决不了的腐败、黑暗、不忠不孝、不仁不义的都摆平了。这就是审美的一种愉悦。

小和尚们多次谈到人世间为什么这么复杂?实际上这是孩子们天真使然。天真不能丢。天真也构成了小空空在审美中一个重要的元素。他们用童真的眼睛看出虚伪的东西。别人不敢说的,他们童言无忌地表达出来,应当给予很好的重视。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