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Blog 


<<  < 2013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公告

用户登陆
我的分类(专题)

日志更新

最新评论

留言板

链接

Blog信息







《给野兽献花》:我心中有猛虎细嗅蔷薇
3g3h001 发表于 2013/3/3 21:15:00

2012年已经过去,这一年来实在看了太多太多的电影,不说国外的,单从华语片来说,好的作品有,但不多。有些大片其实内容很一般的电影,只是因为高投资而显得看上去“很美”,也有低成本的电影因为制作资金的问题而略显粗糙,但却并未因此而掩盖自己的闪光点。《给野兽献花》就是这样一部绝对能让观众感到惊喜的电影,甚至说这是2012年最让人惊喜的华语片也不为过。
给野兽献花》讲述上海的二三十年代,但充满更多的怀旧时尚,有分裂的恋情可以阅读,有奢华养眼的美女成群结队,还有黑帮的火拼和内讧,当然至关重要的还有美男潜伏黑帮卖腐的基情。影片掺杂诸多元素,目的当然是让影片更有看点,但不走小清新,就走重口味,这些组合多少有点浪费,关键点还是影片风格的问题。看一部电影如果仅仅是为了娱乐,或为了某明星,或为了那些不着边际的噱头,这样的观影目的就会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做一部电影关键还得对影片风格有个明确的定位,针对主导消费人群,这样不会投资打水漂。《给野兽献花》可能的主导人群就是社会小青年,一是可以集合房祖名和安以轩的粉丝群,二可以整合一些小清新言情粉丝,还有就是吸引小众黑帮粉。其实影片这些风格打造都很弱,无法很有建树。
首先房祖名演绎的这个刘美力角色,本身就是一很有张力的魅力角色,一是他可以吸引一个势力不小的黑帮老大和刁蛮的公主似的黑帮老大的妹妹,这样的先决条件就不一般,可惜影片并没有打算为其塑造光辉形象,反而是喜剧化。把一切严肃的东西尽量通过喜剧的手法表现出来,当然如此作为有导演和制片门的目的,可能过审会更容易些。刘美力的吸引力仅仅就是一次青春的美丽邂逅,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作为。
而安以轩演绎的李光辉的妹妹角色,刁蛮古怪性格倒是有了,她对刘美力的吸引仅仅是一场性的吸引,还是刘美力屈服潜伏任务的无可奈何,总之刘美力很容易就和她好上了,一切顺其自然,没有任何戏剧的曲折和冲突,除了寂寞醉酒似乎这些大小姐都没有任何新玩意。
黑帮片太多了,在黑帮硬汉堆里塑造一个基情的老大倒是充满戏剧色彩,只可惜这个黑老大一切停留在梦幻世界里,仅有一次的实体行动也只是摸了刘美力的手,而影片颇感意犹未尽的是光辉哥没追到刘美力,但他们都成了一家人,一个是姐夫,一个是小舅子,是不是这样可以不那么长相思了?影片如此走向的确让人很不感觉惊喜,只有贫乏。
感觉此片风格比较凌乱,有香港黑帮片《上海滩》的风骨,又有《让子弹飞》的黑色幽默皮毛,还有点《无间道》潜伏的把戏,怎么靠都不为过,但都是一场二的帽子戏法。何为野兽,献花不当,全是标题党惹的祸。
影片在细节上还是很有亮点,比如那块刘美力大姐夫给刘美力的手表,功能一可以救急二可以怀旧,当然最后点题光辉哥原来和刘美力大姐夫原来是兄弟情深。还有光辉哥拿给刘美力的小本子最后又转手给二姐,这些细节都可圈可点,可惜的是这影片表现中庸,无法和同时期的《寒战》匹敌,全当炮灰了。

《给野兽献花》虽然搞笑,但又绝不是胡来乱来的恶搞,好比有些电影为了逗乐观众是硬抓住人的胳膊抬起去强行挠人胳肢窝,但《给野兽献花》中的很多桥段很多台词则来的非常巧妙与自然。影片在剧情的结构上将节奏把握的非常好,一时让人忍俊不禁的,一时又让人连连感叹,“只见她笑脸迎,谁知她内心苦闷”,十里洋场,歌舞升平,纸醉金迷,看似光鲜,其实哪有那么简单,无论是做绝对的好人或是绝对的坏人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虽然用“有诚意”来形容一部认真的电影显得有些俗套,但真的再用一次,虽然是部小成本的电影,但《给野兽献花》绝对是2012年最让人惊喜最有诚意的华语片之一,值得一看。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