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日历  
     
涨涨涨背后谁是推手 2013/1/11 16:06:00

涨涨涨背后谁是推手

 

深入河南、山东、广西等农产品主要产地调研发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速,农产品生产三大“基础成本”——生产资料、劳动力和土地价格刚性上涨渐成常态,长期被低估的农产品正通过涨价回归价值,进入趋势性的上涨通道。

 

有关人士提醒,农产品生产进入“高成本”阶段后,食品价格容易受到借势炒作等因素影响,这为物价调控提出新课题,值得密切关注。受石油、煤炭等资源类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近年来,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总体呈上涨态势。而且由于“能源短缺”长期存在,决定了农资成本难以下降。

 

在山东省济阳县,农民郑庆河详细给记者算了一笔投入账,一亩小麦生产资料投入达450元左右:农机收种花费近100元;一季小麦浇三遍水约60元;化肥约220元;农药约60元;种子约10元。按小麦亩产400公斤和目前粮价计算,农资成本抵消了毛收入的56%%左右。

 

“相对于化肥价格的上涨,现在粮食涨价幅度并不大。”山东省巨野县种粮大户王景山租种200亩土地。他说,现在看来,粮食单产短期内不可能大幅增加,而且产量主要靠化肥撑着。近些年,多数农资价格已经翻倍,但种粮效益却屡屡徘徊于亏本边缘。

 

在蔬菜、水果等领域,同样存在农资成本高涨的现象。河南省商丘市的老菜农金献荣说,肥料、农药年年涨价,现在种菜成本比以前高了不少,一包50公斤重的复合肥价格要180多元,开春施肥季节价格更贵。金献荣今年种了15亩茄子、6亩西瓜,大部分的投资都花在农资上。

jewelry beads wholesale                        titanium necklace                               

tornado necklace     

 

 

By:yishu918411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未名博客 版权所有www.52pku.com
 
  留言薄  
 
  公告  
 
  最新日志  
 
  最新评论  
 
  搜索  
 
  登陆  
 
  友情链接  
 
我们写自己的故事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