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日历  
     
翡翠玉手镯的含义及来历 2017/1/17 17:34:00

翡翠手镯是女性朋友的最爱之一,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翡翠饰品,佩戴翡翠玉手镯能凸显佩戴者的气质与优雅,举手投足间尽显风采。佩戴翡翠玉镯者往往只知道这东西真漂亮啊,却不知手镯的含义以及翡翠手镯的来历,不过这也是正常的,接下来,意绵绵珠宝的小编来给大家讲讲翡翠手镯的来历,以及翡翠玉手镯有什么含义,佩戴同时不妨也一起来了解吧。

翡翠手镯的来历

其实手镯的由来有两种说法,原型之一玉璧,璧是一种扁体、圆形、中间有孔的玉器。《尔雅`释器》说:“肉倍好,谓之璧,好倍肉,谓之瑗;肉好若一,谓之环。”“肉”指扁圆形的实体部分;“好”指中央的孔。时至今日,在我国南方一带,仍有将手镯称为手环的说法,可以确切的说,目前国人所佩戴的手镯从形制上讲源于玉璧。新石器时代的礼器——璧开始逐渐演变,从“肉好若一”的环,最后再到“好倍肉”的瑗;从祭祀的礼器到佩戴的首饰,其演变过程经历了几千年之久。还有一种说法就是玉琮,琮是一种内圆外方的筒形玉器,为我国古代重要礼器之一。最早的玉琮见于安徽潜山薛家岗第三期文化,距今约5100年。造型最大、制作最精、纹饰最美的史前玉琮,有“玉琮王”之称。

如今的翡翠饰品是作为手臂的装饰物,而古代,手镯不仅仅是一种手臂装饰物,还由于男性在经济生活中占有绝对的统治地位,使得戒指、手镯等饰物有了一种隐喻拴住妇女,不让其逃跑,随之在当时形成了一种恶俗。这种隐喻性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存在着,一直延伸到现在我们的翡翠手镯。

翡翠手镯的含义

关于手镯有这么一则传说:龙宫的王子爱上了凡间的一位女子 ,但天规是不允许人神相恋的,龙宫王子因此受到了玉帝的处罚,但是王子对女子的爱并不因此而断,他舍不得放下爱人,就将自己化身为手镯,缠绕与爱人的手腕间,呵护爱人,与之长相守。古时候,女子的左手上一般都是佩戴着玉珠玉镯,随着社会的发展,时间的推移,出现了金、银、玉为代表的手镯。虽然材质上发生了变化但是手镯所代表的美好寓意却流传下来了。 

翡翠手镯在出现的时候是伴随着吉祥、爱情、祈福的意义出现的,人们佩戴着它,就能够相信自己真的拥有了代表了吉祥、平安、永恒、幸福、富有以及前程远大、逢凶化吉、遇难呈祥等寓意的物品。
除此之外,翡翠手镯还和我们古老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相得印彰,这让翡翠手镯的寓意更加的丰富多彩,绚丽多姿了。另外翡翠手镯根据传统的中华传统,还常常象征统一、和谐、典雅以及女性的温柔。传统的神话传说中还有着翡翠手镯守护佩戴者,帮助佩戴者祈福纳财的故事。

文章原创于意绵绵珠宝:http://www.yimianmian.com/article-22979.html

 

By:wsdan01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未名博客 版权所有www.52pku.com
 
  留言薄  
 
  公告  
 
  最新日志  
 
  最新评论  
 
  搜索  
 
  登陆  
 
  友情链接  
 
我们写自己的故事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