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们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我 的 相 册
用 户 登 录
                  
我 的 好 友
博 客 信 息


 
rfu 我想做个善良的人
[ 2008/4/11 8:49:00 | By: 紫川孤鸿 ]
 

      上班的路上,从公车上下来就随着人群机械的向公司进发。每个人都像怀揣心事,对路旁的人和事视而不见,除了派发优惠券的广告。

      远远看到个老汉,挑着担子在背上,向来往的人乞讨——我不知道这样说是不是恰当,我其实更愿意相信他是遇到了极大的困境,暂时不得不这样做。走近他的时候他似乎都是急得哭了,一个老汉带着哭腔,满脸憋得通红,用听不懂的方言说着自己的困难。看着他脸的一刹那,我心里也很难过,右手刚好抓着几个一元的硬币,下意识的就塞给了他。不敢再多看他一眼,低着头急急的走远。等老汉的声音慢慢远了,才后悔为什么没有把剩下的硬币都给他。

      我多想做个善良的人。

      有天远远看见一个人光着上身坐在路边,低着头,一只手搭在膝盖上,很想在思考什么问题。如果不是坐在人来人往的路边,并且身边有经常我们能看到的述说自己困难的布。他的这个姿势很难让人认为是在乞讨。走过他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无法忍受,因为他显然生病了,身上,胳膊上,长满了突起的肉瘤,几乎遍布全身,我不想说讨厌他,只是这种身体确实让我感到恶心,心里无法忍受。即使我开始怀着帮助他的心,这时候却远远的躲开,不想再多看这身体一眼。很自然的,我没有给他我能给与的。因为敌不过心里恶心的感觉,我放弃了做次好人的机会。

      那一次,我没有做成一个善良的人。

      这个偌大的都市里,总有一些无法靠自己劳动来自立的人,他们的求助方式坦白说千奇百怪。不像从前在家时,无非就是那几种方式。我想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如果赚了700块,我想可以拿出70块来帮助他们。不管这些人里有没有骗子,当自己从他们那里得到谢谢的称赞时,心里确实是暖暖的。记得有次是给一个耍大刀的老汉递了5块钱,那老大爷甚至停下来,专门对这我说了声谢谢啊。那一刻,心里不是暖暖的感觉,而是惭愧,因为我好像中断了他的表演。我又一次快步走开了,带着不好意思。

      做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

 
发表评论:
                                                                                                               简单,幸福。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