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们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我 的 相 册
用 户 登 录
                  
我 的 好 友
博 客 信 息


 
rfu 利率平价理论是如何解释汇率水平的?
[ 2007/12/7 20:11:00 | By: 紫川孤鸿 ]
 

        在浮动汇率制度下,一国货币对外汇汇率的变动要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利率平价理论认为,两国之同的即期汇率与远期汇率的关系与两国的利息率有密切的联系。该理论的主要出发点,就是投资者投资于国内所得到的短期利率收益应该与按即期汇率折成外汇在国外投资并按远期汇率买回本国货币所得到的短期投资收益相等。一旦出现由于两国利率之差引起的投资收益的差异,投资者就会进行套利活动,其结果是使远期汇率固定在某一特定的均衡水平。举例说明,设A国的三个月短期利率为Ia,B国的三个月短期利率为Ib,两国即期汇率为Ro,远期汇率为Rt。某投资者拥有A国货巾金额Pa作为投资对象,他既可以将Pa存放入A国银行,三个月后的收入为Pa(1+ Ia);也可以按即期汇率将Pa兑换成B国货币,存人B国银行,其收入为Pa(1+Ib)/Ro,再按远期汇率折成A国货币,那么从B国投资取得的A国货币收入应为PaRt(1十Ib)/Ro,根据利率平价理论,这两种投资收益应该相等,即Pa(1十Ia)= PaRt(1+Ib)/Ro,,推导出Rt-Ro=Ro(Ia- Ib)/(1+Ib) 。可见,远期汇率与即期汇率之间的差异,主要是由两国利率水平相对变化关系决定的。

 

      估计明天笔试会有,特意转过来,自己已经导了一遍,受益蛮多。

 
  • 标签:国际贸易 
  • 发表评论:
                                                                                                                   简单,幸福。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