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说英语爸讲日本語三岁小孩难开口
作者:zarata 日期:2011/2/11 15:36:00
原来,魏女士在校学的是英语专业,而丈夫是学日本語的,小强两岁多,他俩就计划着让小强提前接触一下英语和日本語。于是,他俩每天对着孩子用不同的语言交流,几乎是英语、日本語、汉语轮番上阵。然而,小强不仅没有"三语"齐头并进,反而连以前会说的一些简单汉语也越说越少,直至彻底"失语"。
  "两三岁的孩子,正处在语言发育的关键期,他们还没完全形成自己的语言,如果家庭语言环境太复杂,会给正在模仿成人语言的孩子造成很大困惑,最终延迟语言发育甚至导致语言发育障碍。"段桂琴说。
  门诊上,段桂琴经常遇到类似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要么是家长太早开始双语教育,要么是爷爷、奶奶说方言,爸爸妈妈讲普通话。
  "1岁多开始教孩子说话,最好统一用标准的普通话;和宝宝进行语言交流时,家长要和孩子面对面说话,发音要准确清晰。"她提醒说。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