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Blog 


<<  < 2013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公告

用户登陆
我的分类(专题)

日志更新

最新评论

留言板

链接

Blog信息







死 是一场无梦的长眠
wancailai 发表于 2013/2/25 9:45:00

 一次,关于“文学和人学”的讨论会后,一位老兄问我:

         “我们每个人,出生之前,身在哪里?死掉之后,又魂归何处?”

        我说:“我们开会讨论的,都属于人生之内的人学问题。你提的是,属于人生之外的人学问题,即关于人的‘来源’和‘去向’的问题。这是古今中外、先圣今贤,都回答不了、解决不了的老大难问题。或者说:各种哲学、神学,都有自己的解读,但都难于证明,难做定论。

        “我想听听,都有哪些说法?”

        孔子就不懂得,什么是“死亡”。据《论语》记载:子路曰:“敢问死。”子曰:“未知生,焉知死。”生,就是指我们的生前;死,就是指我们的死后。可以说:孔“圣人”懂得很多,就是不懂得,人类生前和死后这两个大难题。

        《红楼梦》中,贾宝玉看到一个神秘宫门上,写着一幅对联:“过去未来,莫谓智贤能打破;前因后果,须知亲近不相逢。”可见,对于这一人学中的根本问题——“人生因果之谜”,作者曹雪芹也难以破解,他只能通过主人公之口,提了出来、表达出来而已。

        又如:中古波斯文学家海亚姆,在《鲁拜集》中写道:“我们来去匆匆的宇宙,上不见渊源,下不见尽头,没有人能解释清楚:我们从何而来,向何处去。”这也是困惑于人的来源和去向问题。有人说:他的不可知论,倒是比宗教神学的可知论,显得更有意义。此言不谬。

         “‘灵魂不灭说’,就属于宗教神学的可知论。”

         “我完全赞同。你也知道: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