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Blog 


<<  < 2013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公告

用户登陆
我的分类(专题)

日志更新

最新评论

留言板

链接

Blog信息







《百星酒店》原汁原味的港式喜剧
3g3h001 发表于 2013/2/28 20:13:00

百星酒店》 影片讲述了百星酒店为了从四星升五星,空降总经理古戴(毛舜筠饰)跟酒店小团队副经理包定(郑中基饰)及食品部彭俊(杜汶泽饰)、客房部桃姐(吴君如饰)在经历斗气、诋毁、理解后通力合作,其间遭遇了大牌明星入住,假结婚和百般服侍冒牌神秘“评星员”,剧情集合了美女、时尚、无厘头等诸多元素,最后百星酒店如愿得到了超五星的褒奖。其间还促成了多对情侣,最动人情侣如郑中基和薛凯琪,最喜感情侣如吴君如和陈可新......结尾的Happy Ending,更让新年过节的气氛浓浓袭来。
在辉煌时期的大多数香港喜剧都有鲜明的南粤特色,走合家欢的路线,描写的多为现实生活中的小人物,他们用诙谐幽默的动作和语言,以及荒诞夸张的情节制造强烈的戏剧冲突,任何事情都有可能被拿来恶搞嘲讽一番,有人可能会对港式喜剧贴上胡闹、幼稚、夸张、低俗、无厘头、恶搞、不合逻辑不合情理的标签,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尽皆过火,尽是癫狂”,就是对香港喜剧最恰当的概括,许氏兄弟、成龙、周星驰、黄百鸣、刘镇伟等香港电影人都拍摄过大量这种类型的电影,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观众口味逐渐改变,在加上各种原因,港式喜剧盛景不再。
  
  另一方面,随着香港电影人北上开始内地淘金,港式喜剧也以合拍片的形式出现,但对于内地观众们来说,很多香港导演都过于留恋自己当年的那三板斧,表现手法过于陈旧,多看几次就让人觉得枯燥,很多在当年看来好笑的桥段到了今天已经变得相当无趣,混搭的效果其实非常怪异,水平不服被诟病也实属正常。
  
  黄百鸣之前也像大多数还停留在港片辉煌时期中没回过神来的香港电影人一样,总在一遍又一遍在复制着那些他得以成名的喜剧桥段,早两年的“喜事”系列,包括之后的《开心魔法》,黄百鸣确实都是在炒冷饭,到《八星抱喜》与《男人如衣服》已经有了不少创新。再到了这部《百星酒店》,依旧是群星贺岁式的喜剧,一堆人凑在耍宝胡闹,但老段子明显少了,新东西更多了,黄百鸣加上谷德昭的这对笑匠的组合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在创作上越来越得心应手,《百星酒店》以巧妙的方式过去一年中那些热闹的段子、词汇、事件、人物以恶搞的方式进行了回顾,既保留了港式喜剧那种无厘头的味道,也打破了香港与内地的文化隔阂,走皆大欢喜的路线,谁看都会觉得好笑。
  
  香港贺岁喜剧还有一个最大的看点就是其强大的演员阵容,不管名气如何,随便一个小配角可能都是那些深受观众喜欢的演员。《百星酒店》中的毛舜筠、吴君如、郑中基、杜汶泽、黄百鸣、詹瑞文都是香港优秀的喜剧演员,再夸张再无厘头的动作与表情让他们表现起来也显得非常自然,这本来就是他们诠释角色的一种表演方式。而熊黛林、薛凯琪、吴千语这样秀色可餐的新生代女演员,也都个性十足,在演员阵容上《百星酒店》就已经秒杀了一堆粗制滥造的所谓贺岁喜剧片。
  
  记得早几天看过一部内地的贺岁喜剧片,同样也有不少明星,其中也有来自香港、台湾的,说实话,这一堆两岸三地的演员凑在一起,产生的那种喜剧效果实在是让人笑的很无奈,气场完全不对,演员们的演技也实在不敢恭维,看那样的喜剧片简直就是让人折寿。《百星酒店》其实也还是港式喜剧的老套路,但胜在情节生动,台词够犀利,演员又够出彩,无需艺术成就上去考量,大过年的,一堆人在看得开开心心,不费脑子,热热闹闹的笑一场,这也就足够了。

说实话,本来对于本片并未抱太大的期望,但是看完之后却发现竟有不少的惊喜,虽说故事桥段并无太多创新,但是贵在台词够犀利,够喜感。如今在内地已经很难看到原汁原味的纯港片,特别是纯香港制造的贺岁影片,《百星酒店》尽管有内地公司投资,不过从主创阵容、场景设置、笑料铺陈,都保持了香港贺岁片的水准。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