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日历  
     
翡翠莲花的传说与寓意 2016/8/26 10:48:00

莲花,出青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自古以来,有多少文人雅士对出自对莲花的喜爱而赋诗作曲。不仅如此,莲花还是翡翠玉雕师用于雕刻的好题材,雕刻成莲花造型的翡翠饰品,不仅造型美丽惹人怜爱,还有着许多美好的寓意,此外,莲花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那么莲花的传说是什么?它有何寓意?接下来,意绵绵珠宝小编给大家讲讲翡翠莲花的传说和寓意。

翡翠莲花的传说

相传在很久以前,荷花是王母娘娘身边的一个美丽的侍女——玉姬的化身。玉姬看见人间 双双对对,男耕女织,十分羡慕,向往凡间的生活,因此动了凡心。有一天,在河神女儿的陪伴下她偷偷溜出天宫,来到了杭州的西子湖畔。西湖秀丽的风光让玉姬 流连忘返,忘情的在湖中嬉戏,到天亮也舍不得离开。王母娘娘知道后大怒,便用莲花宝座将玉姬打入湖中,并让她“打入淤泥,永世不得再登南天”。从此,天宫 中少了一位美貌的侍女,而人间多了一种玉肌水灵的鲜花。

翡翠莲花的寓意

1、纯洁美好

莲花是百花中唯一的一种花果与种子并存的植物,它是纯净、圣洁的象征,代表着美好的 友情和爱情。“并蒂莲”是排在同一根茎上的两朵莲花,用以表示夫妻恩爱、情投意合,是人寿丰年的预兆和纯真爱情的象征。同时,一对莲蓬寓意并蒂同心,代表 着对美好婚姻的祝愿,所以,翡翠莲花代表着纯洁与美好的友情和爱情。

2、一品清廉

清莲与“清廉”同音,所以,人们经常用莲花来寓意那些居高位而不贪,公正廉洁的人,此外,莲藕中通外直,因此人们把莲寓为君子。所以,翡翠莲花也代表着人的生性高洁,微观清廉,同时也寓意谦谦君子。  

3、连年有余

莲与“连”谐音,所以,人们经常将它与其他事物组合在一起,来表达更多吉祥美好的寓 意,如翡翠中雕刻成鲤鱼或金鱼与莲花搭配在一起,表示连年有余;将莲花与梅花在一起,表示和和美美;莲与桂花在一起,表示连生贵子;雕刻成鹭鸶和莲花组合 的图案,则寓意着一路连科,这些都是借谐音寓意生活的吉祥如意。

4、一尘不染

莲是佛教中的圣物,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与佛教中所说的“净土之地”十分吻合,是洗涤灵魂之境地。莲的生长历程代表了一个人去除私心杂念,从此修成正果的过程。所以,翡翠莲花经常与玉雕观音或者佛祖组合在一起,雕刻成莲花宝座,用于代表佛界的一尘不染。

5、开枝散叶

一朵莲花里有很多籽,这表示多子多福。翡翠雕刻常以童子坐在荷叶上,一手抱笙,一手拿莲子为题材,这样的翡翠饰品就寓意着多子多福。

总之,翡翠莲花圣洁无瑕,它美丽的传说为翡翠莲花增添了许多色彩,翡翠莲花的寓意丰富,你都了解了吗?

文章原创于:http://www.yimianmian.com/article-21912.html

 

By:wsdan01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未名博客 版权所有www.52pku.com
 
  留言薄  
 
  公告  
 
  最新日志  
 
  最新评论  
 
  搜索  
 
  登陆  
 
  友情链接  
 
我们写自己的故事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