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日历  
     
翡翠为什么要打蜡?如何辨别翡翠上蜡和浸蜡? 2016/8/17 15:15:00

翡翠在经过雕刻,抛光之后,最后一道工序是上蜡,所有的翡翠成品都要经过打蜡这一步骤,才是一件完整的翡翠饰品,如果不打蜡,就好像没有保护层,而且,在翡翠首饰雕琢之后,上蜡不仅能对翡翠起到保护作用,还能够增加翡翠饰品的美艳程度,让翡翠饰品看上去更具有美感。下面意绵绵珠宝小编给大家详细介绍翡翠打蜡的几种方式,如何辨别翡翠上蜡和浸蜡?

一、翡翠上蜡

上 蜡是把石蜡融入之后,涂抹到翡翠表面,保持一段时间,使石蜡冷固之后再把多于 的蜡清除,这样蜡的浸入仅在表层。翡翠经过上蜡,可使表面的小凹坑、小孔隙填平,增强表面的光泽和透明度。不过,不管翡翠饰品是否打蜡,都不可与酸、碱和 有机溶剂接触,这些化学试剂都会对翡翠首饰表面产生腐蚀作用。另外也不要将翡翠首饰长期放在箱里,时间久了,翡翠首饰也会“失水”变干。

 二、翡翠浸蜡   

浸 蜡就是把抛光好的翡翠成品丢入滚烫的石蜡溶液里进行火煮。在火煮石蜡的过程 中,翡翠也会受热膨胀,翡翠晶体的间隙会加大,石蜡会融进晶体间隙里。此时石蜡不仅是融化在翡翠的表面,更进入到了翡翠肉质的内部。浸蜡只能针对质地疏 松、种水差的翡翠,对于致密度很高的翡翠,也就是种水很好的翡翠,没必要浸蜡处理。 

那我们如何辨别浸蜡翡翠与上蜡翡翠呢?其实通过观察它们的特征,就能很容易辨别出浸蜡翡翠和上蜡翡翠,它们有以下几个特征:

1、紫外荧光

上蜡翡翠的紫外荧光没有浸蜡翡翠的强,浸蜡翡翠的紫外荧光一般为中等强度的蓝白色荧光,有时甚至可以有较强的蓝白色荧光。

2、红外吸收光谱

红 外吸收光谱可以更好地区别浸蜡和上蜡两种翡翠。上蜡翡翠的73125px-1 波数的吸收则较弱,离低线较远,而浸蜡翡翠的73125px-1波数吸收峰很强,接近零透过率,即接近底线。不过,在测试样品的红外光谱时,要注意样品表 面是否有蜡层,尤其是翡翠花件,在凹坑处的蜡没有擦干净。表面的蜡层很有可能影响红外光谱的测试结果,也会影响紫外荧光的真实性。  

大部分翡翠饰品都会经过打蜡这一工序,因此长时间的佩戴,可能会使翡翠首饰色泽暗淡,这样的话可以到有信誉的珠宝店去抛光翻新。重新整修和抛光,都会使你的翡翠首饰变得光洁如新,重新散发无穷的魅力。


文章原创于意绵绵珠宝,转载请带上链接http://www.yimianmian.com/article-21842.html,谢谢合作!

 

By:wsdan01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标签:翡翠 翡翠打蜡 
  • 发表评论:


     
     
    未名博客 版权所有www.52pku.com
     
      留言薄  
     
      公告  
     
      最新日志  
     
      最新评论  
     
      搜索  
     
      登陆  
     
      友情链接  
     
    我们写自己的故事

     

     

     



     



     

    Powered by Oblog.